by 李旭東 on 2007/11/15 15:11
 

 

房地產泡沫

 

今天工商時報說,中國公佈10月份70大城市房價同比上漲9.5%創新高,但是同一版面另一則新聞是房貸新政引發房仲倒閉風潮,光是福州今年以來就有40家房仲業倒閉,平均一週一家。房價不斷推升,成交週轉急速下滑,這種有行無市的景況,讓我不禁回想,歷史上三大著名的房地產泡沫,美國、日本和東南亞金融風暴。

 

美國1926年房產泡沫破滅,引發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當年一個人口只有7.5萬人的小鎮,房產經紀人就高達2.5萬名,買賣房子成為熱門行業,今天不買,明天就買不到了。隨著房地產價格炒高,成交速度減緩,先倒下的是房仲業,然後銀行受波及,最後是華爾街大地震,許多企業家、銀行家破產,自殺、發瘋等。雖然我們不知道中國房仲業人口有多少?倒閉的又有多少?所以無法逕自得出中國房產已出現泡沫的結論,只是這兩則新聞讓我這樣的聯想。

 

我倒覺得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像美國和日本的房產的泡沫綜合體,上面已談過美國,日本是1985年的廣場協議,五大國財長同意美元貶值,造成資金不斷湧入日本,炒高房產價格,最後國際資金撤離,房產泡沫破滅。跟現在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全球資金排隊進中國像不像?

 

如果有一天中國經濟不在維持強勁成長,畢竟中國從2003年以來,每年GDP成長率超過9%,今年超過11%,為5年來最高,明年、後年還可以維持高成長嗎?

 

美國景氣有走弱跡象,目前中國對美貿易依存度19%,僅次於歐盟地區的20%,若美國景氣掉落1個百分點,中國出口就要衰退6個百分點,明年、甚至後年經濟成長率低於今年是可預期的,全球資金會不會撤出?人民幣升值多年後,會不會短暫修正,攸關房地產泡沫何時破滅。

 

希望這一天不要來,因為中國不好,台灣也好不到哪兒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