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15 04:09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經過股災的一波修正,股市反彈力道反而更凶猛。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來前兩次全球股災,不少股市修正幅度都在一成左右,但在股災後一個月,反彈幅度大多更勝股災跌幅。

 

最近全球股市在次級房貸風暴衝擊下又鬧股災,昨天在美股大漲下也跟著開紅盤,股市是否就此回穩?基金業者認為,還要再觀察,不過最近股市波動確實很劇烈,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最好。

 

統計顯示,全球股市經過股災一波修正後,跌後反彈力道更勝股災期間跌幅。以今年2月底、7月中下旬的兩次股災為例,根據彭博資訊統計,2月底股災跌最重的要屬拉丁美洲及新興東歐,當時跌幅都超過一成,但股災後一個月,反彈幅度分別達16.27%及12.92%。

 

若觀察7月股災,當時跌幅最重的為拉丁美洲及新興亞洲,股災後一個月,MSCI拉丁美洲指數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則分別反彈19%及17.27%。

 

最近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下,美股重挫,全球各主要股市在10月底、11月初也展開回檔,隨著美股大漲,經濟數據意外優於預期,各國股市昨天都展開反彈,漲勢都不弱。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理盧明芬認為,股市上漲的一天效應,很難判定是否會一路向上漲,不過,值此股市波動劇烈之際,投資人宜在股市拉回時逢低佈局;或是乾脆採取定期定額投資,分散風險。

 

盧明芬提醒,投資人現階段的投資組合中,應該建立防禦性的資產配置,並適時納入債券部位;投資單一產業及單一市場者,不妨轉換投資標的,改為投資全球型基金。

 

保德信投信全球中小基金經理人黃榮安強調,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其實主要集中在金融業,造成流通性問題、投資信心不足,並非全面性的經濟衰退,依照過去經驗,只要美國一降息,美國經濟就能免於衰退或步入空頭的危機,股市中長期樂觀態勢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