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14 12:44

(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十四日電)行政院院會今天釋出,擴大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率為各建築基地的兩倍等政策利多;房仲業及建商給予肯定並指出,不僅有利建商更願意加入都市更新的行列,同時對於都市風貌的改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但容積增加、可售面積增加,會不會冒出過多的供給量,造成空、餘屋問題則為隱憂。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指出,都市更新不只是老屋換新屋,而是讓公共利益為前題的都市更新,全面性改善都市實質環境與機能,帶動社會與經濟環境的良性發展,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進而改善都市經濟。

 

國外成功的例子包括日本在2000年完成的一個大型社區更新東京代官山,與以整建與維護為主的上海新天地。行政院能夠多元的納入不同類型的現代化建築,對於更新後的區域房價勢必有所提升。

 

遠雄建設表示,有鑒於容積獎勵,住戶在權利變更後的總樓地板面積也會變大,土地重整、公共設施更完善,以目前規定平均來說,在權利價值變換後,扣除施工規劃等各項成本,房地價格有2至3倍的增值空間,因此會刺激建商投資意願。

 

以冠德建設在過去配合「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辦法」的美麗國賓為例。基地更新總面積為1595平方公尺,更新基地原為木磚造建物,屋齡大多超過50年,老舊破損且建蔽率高達95%,藉著包括認養公園與興建活動中心等約值市價近一億元的回饋社區項目,共獲2487平方公尺容積獎勵,佔原可建樓地板面積39%,與回饋金額相較,容積獎勵所造就的實質收益更為驚人。

 

東森房屋企劃處經理陳偉文指出,原來都市更新區容積225%直接放大為450%,這樣將大大刺激建商投資都市更新獎勵案的意願;不過,負面影響是,因為容積增加、可售面積增加,會不會冒出過多的供給量,造成空餘屋問題,是個隱憂。

 

業者認為,由於台北都會區房市供不應求,供給量增加有平抑房價的機會,其他區域如果原來就不是房市主流區塊,例如高雄港周邊,大量容積釋出也沒有意義,因為沒有那麼多購屋需求,建商意願不高。

 

其實釋出容積短時間可以增加供給、平抑高房價,但是,另一方面,未來只要是都市更新案,因為高容積獎勵,地價反而會飆高。

 

對於政院也釋出,省源、節能、綠建築與無障礙建築等也納入「策略性再開發地區之建築」項目中,擴大容積率獎勵範圍,陳偉文認為,早年許多建案包括住家、豪宅、辦公大樓在興建的時候,並未考量省源節能問題,房子越氣派、越豪華,越耗能。

 

若是透過政府的推動,將省源節能與環保、綠建築觀念整合在新興開發區,提供適當獎勵,例如提供建案若採用綠建材、太陽能裝置、雨水回收系統、或符合綠建築標章者,還可以獎勵容積或其他鼓勵措施的話,業者表示,將有助於維護環境資源、並節省日益稀少的能源,並刺激省能建築科技的研發與市場發展,是一舉數得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