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1/13 10:25

(中央社記者陳永昌台北十三日電)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今天在全國工業發展會議的石化產業發展策略分組中指出,台灣石化產業正處於十字路口,內部有環保團體和媒體認為石化產業是高污染的誤解外部則面臨東協擴大,台灣卻無法加入的困境,希望政府一定要解決,否則石化經營和銷售都將面臨很大的問題。

 

這項會議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石化產業發展策略分組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高惠雪和李志村擔任共同主持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尤浚達引言,說明石化產業的現狀與未來發展。

 

李志村指出,台灣石化產業正處於十字路口,不知道如何走,在國內面臨的問題是環保團體和媒體認為石化產業是高污染的誤解,其實全世界都沒有這麼說,可能是石化產業努力不夠,以台塑在美國申請環評為例,申請快很多,在台灣就沒有辦法,但如果在國外投資,則要面臨很多政治風險。

 

李志村表示,除了內部問題,石化產業也面臨外部的問題,今年前九月,五大塑化產品內外銷比重是21%和79%,目前外銷不構成問題,但台灣無法加入東協,面臨東協加三或加六,未來影響會很大,政府和業者一定要解決,否則石化經營和銷售都會面臨很大的問題。

 

高惠雪指出,政府推動五兆產業,其中石化產業產值在去年就突破新台幣一點二八兆元,今年可望達到一點八兆元,未來面對的重大議題包括三輕的更新、五輕是否遷廠和面臨鄰近國家以及中東的崛起,政府所採取的三大策略包括維持雙石化體系、石化產品高質化發展以及促進產業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