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7.11.07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內閣府周二公布九月份景氣領先指標降至零分,創下十年新低,由於五十分為判斷景氣榮枯的分水嶺,九月份分數跌至零分使得經濟學家警告說,日本經濟短期陷入衰退的機率大增。


     內閣府表示,景氣指標跌至零分是因為十個評估景氣未來五到六個月走向的主要構成項目全告淪陷,都指向景氣會萎縮,這也是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以來景氣指標首度又跌到零分;五十分之上代表景氣擴張,之下代表萎縮。


     分析師指出,經濟前景轉趨黯淡可能預告經濟成長將走疲,甚至會陷入衰退,今年內日本央行升息的機率也大為減低。日本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山川表示:「根據主要領先指標所透露的趨勢,未來半年日本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有四○.五%。」


     過去幾個月來由於內需與企業投資紛紛轉疲,加上美國經濟也走下坡,對全球規模第二大的日本經濟造成不小的下壓力道,日本總合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岡田指出:「因為內外需雙雙走疲,接下來幾季日本經濟可能會放慢擴張步伐。」


     房市低迷是阻礙經濟成長的主要絆腳石,日本九月房屋開工率較去年同期大跌四四.○%,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幅,日本NLI總合研究所預估,房屋投資暴跌將削減日本七到九月的經濟成長年率達一.五個百分點。


     日本總研岡田也說:「如果房市還是停滯不前,對內需的衝擊會進一步擴大,日本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還會比第三季還要低。」日本民間研究機構預估日本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可達一.八%,政府預定於本月十三日公布初步數據。


     不過,有些分析師認為景氣領先指標過度負面,無法據實反映經濟真正的狀況,在這波始自二○○二年二月的經濟擴張階段,領先指標低於五十分總共出現廿次之多。RBS證券首席日本經濟學家山崎表示:「指標跌至零分不代表經濟會陷入衰退,頂多只是復甦循環的短期修正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