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1/05 07:10 記者:記者朱婉寧、許韶芹、陳培思/台北報導

社會新鮮人小米(化名)一畢業就進入公關公司工作,月薪兩萬三千元,幾乎天天超時工作,連休假日也不得閒,還得支援各種記者會活動,她感嘆,換算成時薪,她連一百元的商業簡餐都吃不起。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扣除兼差等部分工時工作,台灣有五大窮忙產業,分別為餐飲旅遊娛樂業百貨零售門市業文教出版業傳統製造業還有媒體廣告業

 

這些產業近幾年因市場景氣節節落,企業競爭力下滑,員工工時拉長,薪資卻無法同步上調,中階幹部月薪約三萬五到四萬五間,新人起薪平均約只有二萬二到二萬八。如果新鮮人從南部隻身北上,在台北市租房子,扣掉房租、水電、瓦斯費等生活開銷後,月底恐怕只能靠泡麵過日子。

 

廿八歲的大明(化名)是典型的窮忙族;大明去年從大眾傳播研究所畢業,投入知名製作人旗下擔任執行製作。談薪水時大明嚇一大跳,他入行前聽說十年前這個工作月薪是二萬三、四千元,沒想到十年後,薪水還停留在原來的水準,不論學歷高低,試用薪水打八折,只有一萬八千四。

 

大明每天中午十二點上班,馬不停蹄四處採買服裝道具,接著進棚、架道具、為演員配服裝、寫大字報、跟錄影,一直忙到晚上十二點半,才有時間坐下來吃冷掉的便當,每天幾乎半夜二點才能回家,工時長達十四個小時。

 

大明算了算,三個月的試用期間,居然時薪不到五十元,不要說比麥當勞的時薪低,在台北市買排骨便當都有問題。大明後來聽說,做一年的前輩,薪水也不會超過二萬八,他嘆口氣,開始認真考慮辭職了。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觀察,產業競爭力下滑,不少企業的薪資水準無法跟上通膨腳步,甚至還用更低的薪酬僱用員工,但工作卻從來沒讓員工少做,他擔憂,企業長期讓員工處於窮忙的狀態,到最後只會加速優秀人才的流失,或是根本無法吸引菁英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