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1/01 04:49 記者: 謝錦芳/台北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昨日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的排名第十四名,較去年滑落一名;南韓今年競爭力大躍進,由去年第廿三名進步為今年的十一名,在主要國家中名次進步最多,並且首度超越台灣。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在財政赤字、還是政府債務,及對政治人物信賴方面,台灣都大幅落後,影響總體排名。

 

 此外,台灣在「體制」方面退步七名為第三十七名,包括小股東權益的保護(排名第六十九),大眾對政治人物的信賴(排名第五十七)、司法獨立(第五十三名)等細項的排名均落後。

 

 世界經濟論壇昨日公布二○○七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在一三一個受評國家中,美國競爭力仍高居第一,其他依序是瑞士、丹麥瑞典德國芬蘭新加坡日本、英國、荷蘭等。前十名中,北歐國家就占了三國,且進步最多的是瑞典,由去年第九名上升至第四名。

 

 台灣官方向來自豪,在全球競爭力上,台灣超越南韓;不過,這一次南韓的排名大躍進,大舉上升了十二名,進步幅度最大。經建會分析,南韓今年排名大幅進步,主要包括南韓推動金融改革,無重大金融事件發生,美韓順利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法規大幅鬆綁,近一年來工潮獲得舒緩,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獲得緩和等。另方面,WEF問卷評比項目高達七成,而這些因素都能反映在受訪跨國企業的正面評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競爭力評比,中國大陸排名超越台灣,躍升至第十五名,超越台灣的第十八名。此次世界經濟論壇評比,中國由三十五名進步至三十四名,仍在台灣之後。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指標由三大類、十二項及一一三個細項組成,三大指標包括「基本需要」、「效率增強」及「創新因素」等。台灣在金融市場成熟度由去年四十七名滑落到五十八名,退步的幅度最大;其中,銀行健全度由去年第一百名,滑落為今年的第一一四名,簡直慘不忍睹。

 

 其次,在「總體經濟」指標方面,台灣滑落四名為第廿六名,主要是財政赤字排名第五十九名,政府債務第五十三名,這幾項排名落後,大大影響總體排名。

 

 台灣向來表現較好的「創新因素」,今年亦退步三名,排名第十,其中,企業成熟度排名退步一名,排名第十四;創新指標方面,退步三名,排名第九。此外,在「商業競爭力」指數排名,台灣今年亦退步四名,自第十九名滑落至第廿三名,其中包括公司營運與策略成熟度滑落六名,國家商業環境品質滑落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p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